冰糖鲤

不搞杰了。缘更。瞎写。

【丸昴】Don’t Panic

他想他就是那个孤独的人,义无反顾,却又系好了安全带,在如磐石般的寂静中,驶向永恒无边的梦。

 

冬天总是很冷。

夜风像是能穿透他已经不再年轻的肢体,带走所有的温度。

走到离公寓五十米远的路口,渋谷拐进常去的酒吧,点了一杯姜汁啤酒。

窗外的天空已经被黑暗彻底吞没。冬日的灯火也格外孤寂,以微弱的暖意,只身对抗着寒冷的壮阔。

新闻主播坐在电视机里,口吻激昂地讲述着重型雄鹰成功发射,那辆被装在火箭里的樱桃色跑车,将在宇宙中漂浮十亿年之久。

渋谷不敢去思考十亿年到底有多久。他不想为此难过。

酒吧音箱里的《Space Oddity》循环到第二遍,侍应生送来了他的啤酒。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,伴随着酒精在身体里深入,怒火从胃底猛地蹿了起来,烧灼着他的喉咙。

他平时在这里喝到的姜汁啤酒,是店长用姜和生啤亲自熬制的,口感醇厚中透出辛辣,任何人都无法复制。今天卖给他的却是假货,是流水线上生产的,千篇一律的瓶装酒,从玻璃瓶倒进玻璃杯中,端到了他的面前。

“搞什么啊!”他走到吧台前,怒冲冲地对侍应生说。“我要见你们老板。”

他已经忍受了怎么都修不好的冰箱,忍受了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的电车,忍受了这个了无生趣的世界,忍受了自己逐渐老去的心脏和身体,却偏偏不能忍受一杯不好喝的酒。

老板是个三十出头的卷发男人,身材高挑,穿着黑色的机车外套。

“这是什么东西?”渋谷将手里的酒杯往前一推,酒液摇晃着溢了出来,洒在木头吧台上,涌出一层白色的泡沫。

“这位客人,有什么不满意吗?”男人端起杯子,尝了一口,抬头看他。那一瞬间,男人就像看到了什么古怪的事物,眉头忽然僵住。

渋谷身处愤怒之中,并没有留意到这样细微的神情。“我平时来喝的,可不是这样的东西。”

男人沉默片刻,试探着问:“前辈?” 

“哈?”渋谷抬起头,视线在男人脸上转了好几圈,终于与记忆中某个少年的面孔重叠在一起。“你是……”

“丸山!”男人迫不及待地提醒他,眼中洋溢着光采。“前辈,你还记得我!”

“嘛,也不能说是记得吧……”

男人绕出吧台,一把抓住他的手腕。“走,前辈,今晚算我的。”

他被男人拉到桌旁坐下,心里还是惦记着那杯不好喝的姜汁啤酒。“你快跟我解释一下,那杯酒是怎么回事。”

男人隔着桌子,坐在了他的对面。“这是我哥哥的店。他出去旅行了,暂时由我接管。”

“那你小子在干什么啊!”

“前辈,你别生气嘛。”面前的男人撒娇似的说。

渋谷有些不知所措。他忽然想起来,这个人从前也是这样。最早还是新生的时候,做错了事被批评,总是羞得满脸通红。后来越来越熟,他便拉着渋谷,脸上笑容软得像醒好的面团。“Shibuyan,你别生气了。”

“我想起来了,你是吉他社的学弟。”渋谷说。

“我就知道你记得。”丸山冲他眨了眨眼睛。在那双暖色的眼睛里,世界倒映成不可思议的弧度,温暖而通透。

丸山转头叫来侍应生,去酒柜里拿一瓶自己私藏的杜松子酒。

“前辈现在在做什么?”丸山问他。

“要说做什么啊……”渋谷挠了挠帽檐底下露出的额头。“音乐人吧。”

丸山瞪大了眼睛。“真的吗?”

渋谷叹了口气,思考该如何向丸山解释。“并不是你想象中很厉害的那种音乐人,只是不知名的小公司里不知名的音乐人,做的也是流水线上生产的再普通不过的东西……”

丸山充耳不闻。“能把少年时代喜欢的事情变成自己的职业,前辈也太厉害了吧!其他人知道了,一定也会替你开心的。”

渋谷苦笑着摇了摇头。“你呢?”他问丸山。

“别看我这幅模样,我可是自由撰稿人哦。在很多不同的城市生活,遇到不同的人和事,写下来,再拍进照片里,一并交给杂志社。”

“很帅嘛。”

侍应生将调好的马天尼端了上来。两只玻璃杯在空中清脆相撞,各自入喉。

“说起来,前辈你真的太过分了。毕业以后,竟然就这么消失了。”丸山放下杯子,投来有些委屈的视线。

“我有吗?”渋谷反问。

“有啊!我给你写过一次信,被退了回来,说是地址已失效。”

“啊,这么说起来,高中毕业之后好像确实搬过一次家……”

“是吧?”丸山注视着他,双眼恰好落在灯光的明亮处,宛如琥珀。“夺走了人家的初吻,然后就此人间蒸发,前辈可真是个负心汉啊。”

“你在瞎说什么啊?我可不记得了。”

他当然记得。认出丸山的一刹那他就想了起来。那天他抽中了鬼牌,惩罚是亲吻一个一同参与游戏的人。

他想都没想,一把揽住丸山的肩膀,踮起脚便亲了上去。连一秒钟都不到的触碰,甚至算不上一个吻。然而多年以后,那一秒钟的短暂记忆经过漫长时光的沉淀与发酵,变得甜美而柔软。

“我搬家之后给你写过信的,也被退了回来。”渋谷低下头,灯光穿透玻璃,在桌面上投下细长的光束。

“我那年也搬家了。刚好错过了。”

一时间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让沉默去说那些从未说出口的言语。

“要不是今天遇到你,我大概连你都要忘记了。”渋谷说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酒精麻痹了脑神经,他总觉得丸山离得更近了一些。他搭在桌上的手指隐约感受到热度,仿佛是来自距离二十厘米远的丸山的皮肤。

“骗人。”丸山好像比他更了解自己。“姜汁啤酒的做法,是我告诉前辈的。把姜和啤酒混在一起,很奇妙吧?那时候还说,等到成年了,一定要一起去大醉一场。前辈可真是个大骗子。”

好像确实有过这样的事。“嘛,刚好你也成年了,下次就一起去喝到酩酊大醉吧。”渋谷搪塞过去。

“反正我这段时间一直这里。前辈想见我的时候,随时都可以来。”丸山认真地说。

“好,那就这样。谢谢你的酒,我该回去了。”渋谷抓起外套,逃了出去。

推开玻璃门,寒风刺骨,他的脸颊却滚烫。仍在单曲循环的《Space Oddity》从门缝里钻了出来。他仰起头看了一眼黑漆漆的天空,忽然觉得新闻里的那个人,好像确实做了一件很美的事。

十亿年的漂浮,十亿年的寂静,十亿年的孤独。漫漫星海在身边如水铺展,没有终点,也没有归途。

渋谷深深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气,在呼出的白雾消失以前,转身走回了酒吧里。

丸山还坐在那张桌子旁,抬起头看他。“前辈有东西忘拿了?”

“算是吧。”他点点头。

丸山立刻站了起来,朝他走过来。

“你,你要干嘛!”眼看丸山伸出了手,他连忙躲开。

“诶?原来不是忘了我吗?”丸山一脸失落。“我还以为你要带我回去……”

“当然不是啊!”渋谷恨不得像小时候那样狠狠地拍一把丸山的头顶。“我就只是来问一下你的邮件地址。我怕万一下次来的时候,你不在店里……”丸山什么都没问,他先自顾自地解释起来。

“嗯,好啊。”丸山爽快地答应,掏出了手机。“我把line账号,公寓地址,信用卡账户,护照复印件和公寓钥匙也都一起给你……”

“不!不用了!你快收回去!”

“你等我一下,我再掏一下钥匙……”

“我都跟你说不用了!”

“你别生气嘛,马上就好……”

“我哪里生气了!叫你别掏了,喂!”

 

他想他不是那个孤独的人。

至少他缩在丸山怀里的时候,是这样想的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26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冰糖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