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糖鲤

不搞杰了。缘更。瞎写。

【丸昴】焰中舞(2)

那天之后小公子就慢慢好了起来。几天后大人来看望小公子,夸赞师傅医术精湛。小公子跟着父亲乖乖向师傅行了礼,抬起头却一直看他。他面红耳赤地跪坐在师傅身后,又羞又怕,好在小公子什么也没有跟师傅讲。师傅说小公子体质虚弱,最好在医馆里多休养一段时间。

小公子向安田打听了他的房间,于是他读书的时候,小公子就趴在他的屋檐底下,巴巴地望着他。

“不行,我不能陪你玩。”他捏着手里的书,强迫自己不许回头。“晚上师傅要检查功课的。”

“哦。”小公子悠悠叹了口气,他的心也像跟着那口气百转千回了一番。他努力盯着书页,可那些字的笔画就像在纸上跳舞,一个也不肯往他心里去。

他挣扎了半炷香的时间,终于还是丢下书去牵小公子的手。“走啦,我带你去后山。”

回来的时候师傅已经领着师兄们在医馆里找了半日。小公子戴着他编的花环,身上的绸缎衣裳早被树桠荆棘划破,脸颊有好几道泥印子。“这些人看起来好凶哦。”他们刚走到门口就被终于松口气的大人们包围起来,小公子拉着他的手怯生生地说。

师傅罚他跪到子时,小公子硬要跟他一起跪,只好改成了抄书。晚饭还是没得吃。他守着一堆纸墨饿得肚子咕咕叫,小公子捂着肚皮轻手轻脚地走进来,掩好了门才解开罩衫掏出餐盒给他。“你先吃,我帮你抄!”

他狼吞虎咽地扒了几口,抬头看见小公子的字,笑得呛到鼻子里,好容易才缓过气。“我教你写吧。”

他从身后握住小公子的手,横平竖直地带着笔慢慢走。

“把你的名字写给我吧。”小公子忽然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以后我如果忘了你,拿出来看一看就会记得了。”

他铺了一张新纸,端端正正地写下丸山隆平四个字。小公子把那张纸珍重地叠好揣进怀里。


小公子走的那天,他躲在房间里不肯去送。

马和轿子都等在树下,落花沾上人们的头发。小公子咚咚来敲他的门,他吸着鼻子不说话。

“maru,我要走啦。”小公子的影子映在门上,听上去好像一点也不难过。“你不见见我吗。”

不想被看见哭鼻子的样子。他的手都摸上门框,终究放了下来。

“那我下一次来,你要见我啊。”小公子声音软软地说。

他拼命点头,眼泪啪嗒啪嗒落在面前的地板上。马蹄和人声逐渐远去,不久就消失不见。


小公子走后的第二天便下了一场暴雨。他望着雨中七零八落的樱花发呆。安田带了师傅给的小点心来,又笑话他。“有一半的maru都被公子带走啦。”

“你别乱说了。”他嘴上这么说,却觉得安田说得很对。不然为什么心里会空落落的,总像缺了什么东西。

那段时间他格外敏感,所以也很快察觉周遭大家对他的态度有了变化。他们总在他背后议论着某件事,却又在他面前表现得极尽温柔,连师傅都很久不罚他抄书了。哪怕是他上课的时候想到小公子走了神,也只是用戒尺轻轻敲了敲他的头。

安田也变了。安田来找他的时候比从前多,眼神却每次都躲闪着不敢对上他的眼睛。“到底怎么了?”他终于忍无可忍地抓着安田问。

“没事……”安田垂下眼睛。

“到底怎么了?”他忽然有了不好的预感。“是小公子吗?”

安田不再吭声,他听到耳朵嗡地一声响,周遭的一切都变得朦胧起来,像在梦里。他冲出医馆,一路打听着去涉谷大人府上的路。等他跑过大半个都城,里衣早被汗水湿透,喉咙疼得像要蹿出火来。

还隔着半条街他就认了出来。在整座热闹拥挤的城池里,只有那一片焦黑的废墟。残垣断壁。

他抓住路边的小贩,仰头问大人府上可有人生还。

小贩摇摇头。“可惜了那么好的人。”

黄昏他拖着步子回到医馆,眼睛肿着,已经耗尽了最后一滴眼泪。院子里的樱花满树青绿风中摇曳,花期早已结束了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39 )

© 冰糖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